讀書心得|《天亮前的戀愛故事》最適合做成podcast的日治時期小說

Guo Guo
Aug 2, 2020

--

想談戀愛。想的都昏頭昏腦了,為了戀愛,決心不惜拋棄身上最後一滴血,最後一片肉。那是因為相信只有戀愛才是能夠完成自己的肉體與精神的唯一軌跡。我不敢說是奇蹟。他正是軌跡。為的是只有他,也就是只有戀愛,才能夠在這個宇宙間畫出我所尋求的某一個點,畫出能在一切條件上使我滿足的唯一的一條線。如果從這個意義出發,說他是奇蹟也未嘗不可。

自小說的第一段開始閱讀,讀下去便像舔到棒棒糖的小孩、啃得碎骨的小狗,完全無法停止。戀愛話題總是圍繞各個年齡層,前些日子流行的「像極了愛情」,永遠不退燒的名人緋聞、兩性專家再再應證「想談戀愛,想的都昏頭昏腦了」。

翁鬧的<天亮前的戀愛故事>是以日文撰寫而成,原名為夜明け前の戀物語,可能有點難想像,我們只是要閱讀幾十年前台灣人的文學作品,竟然還得看中譯本,悲情的台灣人,經歷了日本政府的「國語政策」、國民政府的「國語政策」,到現在「母語」的快速流逝,母語的保存或可另開篇章討論,暫此收手。

小說的開頭以三種動物的性行為作為主人翁的性啟蒙,自火紅雞冠的公雞撲向母雞、主動卻又笨拙的公鵝,再到死也不願分開的一對蝴蝶,接著述說兩次的失戀故事:首次為,與好友兩人上街遇上了理想情人,只憑一面之緣便尾隨到女方家,斗膽求愛後遭拒,為此傷心難過一整個月;再來,十八歲時愛上的女孩(雖然女方也有意),不僅在家鄉已有未婚夫,還因家父逝世得即刻返鄉成親。幻想破滅,自此陷入無限追悔

剛才已經說過,我只想談戀愛。一心一意只夢到戀愛。只有戀愛才是唯一的熱望渴慕。

為什麼適合做成podcast?

➤小說設定

全篇小說以主人翁第一人稱視角敘事,講述自身故事的說書感。

➤頹廢、厭世風氣盛行

小說追求官能的美感,男女情慾、性慾的解放(自傳統儒家道德思想),陰晦又墮落。

➤堪比八點檔的劇情

沒有什麼故事比悲劇還令人心神嚮往了,主人翁不停地強調自己「想戀愛」,不停自怨自艾是個「廢料」,一次次的挫折與失敗,熄滅的青春,和現代人其實也相差無幾。

➤開放式結局

故事中的主人翁何去何從?兩天後就滿三十歲的他,是否會因為未能擁抱心愛的女子而結束生命。

我已經對自己發誓過,如果到我三十歲的最後一剎那為止,那一秒鐘還不來探訪我的話,我絕對要中斷生命;做了堅定的決意,絕對不要再活下去。

➤許多值得探討的社會議題

日治時期台灣也開始颳起「自由戀愛」的風氣,但颳風便颳風吧,一時半刻除了落葉什麼也不能颳起。主人翁兩次追逐的愛情、幻滅的愛情,女子的婚姻都是由兄長或家族所訂定,無力改變,不論是他,或是她。

在鍾肇政的<台灣人三部曲>第二部<滄溟行>中,可知台灣人仍保有童養媳的習俗,女性婚姻依舊無法自主,鄭麗玲的<阮ê青春夢: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>也能看見當時女性陷入傳統與現代泥沼中迷茫的臉孔,有了更多的選擇及更高的學識,糾纏不已的婚戀問題是否有解?

「阮是文明女,東西南北自由志逍遙佮自在,世事如何阮不知阮只知文明時代,社交愛公開男女雙雙,排做一排,跳道樂道我上蓋愛」--跳舞時代,1933

天要亮了。我非趕時間不可。請送我到那邊門口吧。對不起,善良的你!請露出你的笑容,讓我看一眼。謝謝,這樣我就可以放心回去了。再見!再見!

最後,自稱行為與意志極端分裂的主人翁,在天亮之前離開了娼妓的處所,戴上帽子離開,天亮了,一切是否又能回復「正常」了?

➤其他書籍心得分享

讀書心得|《雙鄉記》台灣知識分子之青春、徬徨、探索、實踐與悲劇 — 葉盛吉傳
讀書心得|蘇青《結婚十年》新舊思維反覆拉扯下的民國新女性縮影
讀書心得|《天亮前的戀愛故事》最適合做成podcast的日治時期小說

➤相關資料、書籍資訊參考(維基百科/文化部)

--

--

Guo Guo

太陽公公把我的眼睛閉起來了,所以我只能半瞇著眼寫一點芝麻蒜皮的小事,半瞇著眼偷偷睡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