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|蘇青《結婚十年》新舊思維反覆拉扯下的民國新女性縮影

Guo Guo
Jun 23, 2021

--

不知道大家認識蘇青的媒介是什麼,我的媒介是張愛玲aka風華絕代大才女aka民國四大才女之一,她曾說過:「把我同冰心、白薇她們來比較,我實在不能引以為榮,只有和蘇青相提並論我是甘心情願的。」

於是代表作《結婚十年》就成了我認識她的第一本書,但我真的必須老實說,小說中前幾章談及許多上海民國時期,有新有舊還有三姑六婆們的嫁娶內容,人物角色的塑造及鋪墊讓我不小心「休息」了幾次,就像我看《JoJo的奇妙冒險:幻影血脈》時,因較古老(?)的畫風及故事情節睡著了一樣。

蘇青《結婚十年》中新舊思維反覆拉扯下的民國新女性縮影

➤西式新理論打不破中國舊思想的封建牢籠

自由戀愛的觀念開始萌芽,上海有越來越多的女學生,她們受了新的西方教育,身邊的人彷彿也為了跟上潮流而「認同」有學問的女學生,但也只是流於表面。出身名校的女主角蘇懷青,也經由媒妁之言與男主角崇賢成婚,又因丈夫求學期間長期不在家中,與公婆、小姑同住了好些日子,期間甚至還要擔心丈夫與嬌豔性感的寡婦過從甚密...

我是個滿肚子新理論,而行動卻始終受著舊思想支配的人,就以戀愛觀念來說吧,想想是應該絕對自由,做起來總覺得有些那個。一女不事二夫的念頭,像鬼影般,總在我心頭時時掠過,雖然自己是堅持無鬼論者,但孤燈鬼影,就無論怎麼解釋也難免汗毛悚然。

婚後蘇懷青短暫前往C大就讀西洋文學,與工程專業的應其民感情逐漸升溫,但因她發現腹中已有崇賢的骨肉,故兩人將初萌芽的戀情扼殺,過程中她對於傳統婚嫁最大的反抗便是萌生打胎的念頭

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放到今日已是過時的觀念,但在一些社群平台上觀察到的網路現象,不禁讓人頻頻反思真是如此嗎?

他不喜歡我有「大志」,也不願我向上好學,我想既然如此,當初又何必要娶個女學生呢?這大概又是男女心理不同處,男人可以以同一個頂庸俗下流的女子相處,只要她生得漂亮,學問是無關的。不僅此也,女子的學識若太高了,即使不難看,也反而要使男人敬而遠之。

蘇懷青深知若要與丈夫擁有相同的話語權,她掉淚、她爭執,都是不切實際的,她需要有經濟能力,因此她寫稿、求教職,卻頻頻的被周遭親友勸退。她才發現,原來夫家需要的並不是一個女學生,而是一個有「女學生」頭銜的「媳婦」

蘇青《結婚十年》中新舊思維反覆拉扯下的民國新女性縮影

➤十分鐘的快樂,換來十月懷胎、十年養育的辛苦

由於懷了大女兒薇薇被迫中斷學業,在家中專心準備第二胎,抑或是說,專心準備傳宗接代。「對不起!我生了女兒!」數次懷孕期間,母親及公婆的殷殷期待及悉心呵護,對照女兒第一聲啼哭後的冷眼及失望神情,傳統中國家庭的封建思想,在此表露無遺。

我哼了一聲,心裡暗想從此再也不要養孩子了,養的時候多痛苦,養下一個女得來又是多麼的難堪呀!結婚真沒有多大意思,說到兩個人的心吧,心還是隔得遠遠的;說到男女間快樂,一剎那便完了,不過十分鐘,卻換來十月懷胎,十年養育的辛苦。

➤花的嬌豔是片刻的,蝶的貪戀也不過片刻

沒有一個男子能靜心細賞自己太太的明媚嬌豔,他總以為往後的時間長得很,盡可以慢慢兒來,殊不知歇過三五年便生兒育女了,等他用有欲無愛的眼光在瞥視她時,她已變成平凡而嚕囌的,抱在懷中像一團死肉般的婦人。

張愛玲的經典作品《紅玫瑰與白玫瑰》也有類似的情節,得不到的總是最好。妻子再怎麼美艷動人,終會成為一團如死肉般的婦人,但野花何其多,小巧可人的、香氣奪人的、像床前明月光的、像硃砂痣的,什麼都有。

相對於崇賢的出軌、冷落妻子及對家中不聞不問,懷青的絕望與痛苦讓我想到張西《把你的名字曬一曬》中的一段,「是不是我們很愛一個人,卻發現在他的眼睛裡,自己的影子只剩下淺淺輕薄的緬懷,才會有這樣的醒悟,哭不出來,卻痛得全身頻頻發麻。」

花的嬌豔是片刻的,蝶的貪戀也不過片刻,春天來了匆匆間還要歸去,轉瞬便是烈日當空,焦灼的夠你受,於是你便要度過落寞的秋,心灰意冷地,直等到嚴冬來給你結束生命。

蘇青《結婚十年》新舊思維反覆拉扯下的民國新女性縮影

➤離婚後的蘇懷青會幸福嗎?成為下一個娜拉?

一路隨著蘇懷青自年少嫁入世家、和少婦爭風吃醋,與其民萌生愛意,再到孕育了三女一子,過程中的顛沛逃亡、與崇賢互相扶持,再到尾聲的崇賢全心在外遇對象上,不僅回家會對懷青拳打腳踢,甚至不給家裡餐費。這十年的日子,過得很快,卻也非常的漫長。看完直接懷疑人生一百次。

雖然蘇青在後記提到「書中的女主角,在結婚十年中幾乎不曾過合理的生活,到頭來還是離婚了,我相信她以後仍舊不會好的。」

雖然懷青與娜拉不同,她的學識便是她的謀生技能,她能夠寫作、投稿,但是在封建的中國傳統社會中,她能走得多遠呢?我也只能悲觀的認為,大抵像魯迅說的,也實在只有兩條路:不是墮落,就是回來

➤《結婚十年》到底是不是蘇青本人的故事?

《結婚十年》一書是蘇青將自己結婚懷孕生子、到對婚姻關係失望終於選擇離婚就業的故事,這部當年轟動上海的「紀實」作品處處可見蘇青對人情事故的見解非凡,卻又有堅韌突出的個人豪爽,為上海種種傳奇留下一頁堅強女性的身影。 — — 出自博客來內容簡介

許多網路資料指出本書是蘇青的自傳類型小說,因故事情節與作者親身經歷相似之處太多,不過蘇青本人在後記也說明「首先得聲明,本文不是自傳,只是自傳體的小說。」、「有許多人物是虛構,有許多故事是憑空臆造」,到底真相是什麼,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了。

最後,本文作為個人的讀書筆記及個人的見解抒發,有錯請小力鞭。

➤其他書籍心得分享

讀書心得|《雙鄉記》台灣知識分子之青春、徬徨、探索、實踐與悲劇 — 葉盛吉傳
讀書心得|《天亮前的戀愛故事》最適合做成podcast的日治時期小說

➤相關資料、書籍資訊參考

--

--

Guo Guo

太陽公公把我的眼睛閉起來了,所以我只能半瞇著眼寫一點芝麻蒜皮的小事,半瞇著眼偷偷睡覺。